English

培养高素质人才:高校的第二次创业

大学书记访谈
2000-04-12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贺韧、罗仲尤 本报记者林和文 我有话说

徐晨光1956年2月生,湖南华容人,1979年毕业于湖南师院外语系英语专业,1992年起任湖南财经学院党委副书记,1999年4月至今任湖南财经学院党委书记,兼任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、湖南省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等。他是工商管理系硕士生导师,主要从事高校管理、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管理研究,已出版《大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》、《企业公共关系研究》等10部著作,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。

风景秀丽的岳麓山下,波光摇曳的湘江之滨,坐落着一所高等财经大学——湖南财经学院。建校40年来,湖南财院已先后为中央和地方输送人才7万多人,被称为造就我国华南、中南地区经济人才的“黄埔军校”。

记者最近采访了该校党委书记徐晨光教授。谈起治校方略,徐晨光书记说:“高校要发展,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,关键在于‘三名’,名师、名校、名生,我们目前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。”

近年来,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,湖南财院推出一系列举措,从校外引进学科带头人和博士、硕士研究生充实教师队伍,优化教师队伍的年龄、学历、知识结构,同时,积极创造条件,培养造就自己的“名师”。

对来院工作的50岁以下的教授,40岁以下的副教授,其配偶随调,住房不低于90平方米,发放安家费1万元,科研上优先扶持。1996年以来,财院共引进了2名省内经济学界知名教授,35名副教授,9名博士,他们如今已成为学校重点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和教学骨干力量。1999年初,学院党委正式提出人才引进工程,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打出了“高薪求贤”的招牌:按年薪十万,住房不低于140平方米向社会公开招聘两院院士、博士生导师及专业对口的全国知名教授;按年薪五万元、住房四室一厅招聘专业对口的省内知名教授。引进教授、博士名额上不封顶。

为搞好院级骨干教师、学科带头人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的培养和选拔工作,学院制订了《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暂行办法》,对他们实行重点培养,给他们建立个人档案,为他们发挥作用创造条件。凡被遴选为院级学术带头人,每年由学院资助课题费一万元,凡被确定为院中青年学术带头人,每两年由学院资助出版一部学术专著。

鼓励院内中青年教师在岗或脱产深造。目前,学院在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委托培养博士23名,学习期间一切待遇不变。同时,还在校内举办硕士研究生课程班,青年教师不脱产,利用双休日上课,共有60名教师就读。

积极改善教职工学习、生活条件。近5年来,学校共建起了总面积为4万多平方米的教工住宅楼20栋,学院成为湖南省教职工人均居住面积最大的高校之一,同时,学院建立了适合学校特色和各类人员结构的合理工资体系,教授月工资收入达4000元左右。

作为管理学硕士生导师,徐晨光书记尤为重视学校的“品牌战略”。他认为,培养一批知名教授,建立一批知名专业,推出一批科研精品,塑造一个好的品牌是高校的第二次创业。为培植科研精品,学院每年从事业经费中提取3%,从创收中至少提取5%,用于科学研究,设立了“湖南财经学院科学研究基金”,每年拨款100万元,重点支持与学科发展和学院上知名度有密切关系的课题;在进一步强化科研成果优质高贴,加大科研津贴力度的同时,每年拿出30万元对重点人物、重大成果实行科研专项奖励。

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,他提出了“学校要全面加特色,学生要合格加特长”。学校推出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全方位改革,形成了以“厚基础、宽口径、重实践、多技能、复合型”的人才培养目标模式。他认为,既然学生是“产品”,就有一个占领市场的问题。首先,要保证自己的产品质量过硬,不出“三品”即政治合格不出“危险品”,智育合格不出“次品”,身心合格不出“废品”,在这个基本要求上,推出自己的“拳头产品”,如高层次的博士,硕士和具备复合型知识结构、思维结构、技能结构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本科人才;其次,还有“产品”的“售后服务”与促销。去年1月,他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向社会公开承诺,毕业生质量不合格三个月内“包退”,引起了中央电视台等全国20多家媒体关注。

每逢全院大会,徐晨光都强调一切以教学科研为中心,要为教师、学生服好务。为理顺关系,提高效率,学院早在1995年就进行机关管理体制改革,将原来的23个处级单位合并调整为18个,同时,在全院开展“形象工程”建设活动,制订了学院各类人员形象标准及行为要求,要求全院教职工对照标准,找出差距,一点点改进。1999年4月,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不久,他就代表院党委要求全院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务政工干部做到“三少三多”:少坐办公室,多到基层研究;少开会,多解决实际问题;少搞应酬,多深入课堂、家庭和宿舍。

“三名”立校的办学理念给湖南财院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,激活了一种内在机制。近5年来,湖南财院走出了一条跳跃式的发展之路:承担的国家级课题由5年前的空白增加到18项,硕士学位授权点由原来的4个增加到10个;完成各类科研成果3200余项,主要科研指标由1992年至1993年的27位至29位,一跃成为全国财经类院校八强之一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